「安心出行」-善用科技精準抗疫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卓越服務@政府
2022

創科抗疫 轉危為機

為了配合防疫抗疫的需要,並考慮到市民對私隱的關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下稱「資科辦」)於2020年11月推出無須市民登記任何個人資料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為市民提供一個便利的數碼工具鼓勵他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安心出行」亦會協助衞生署發出強制檢測公告通知,提醒相關用戶按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進行檢測,同時協助衞生署進行病毒追蹤。

貫徹私隱設計 採用本地科研

「安心出行」採取了分散式設計,將保障私隱放在設計的重心,透過採用本地研發的技術,構建了香港獨特的記錄行蹤方式。例如,資科辦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應用其本地研發並獲獎的人工智能分析科技,推出動態自動離開的士功能,持續提升用戶體驗。

任重道遠 不斷求進

「安心出行」由最初在6 000個場所推出,至今已遍布全港每一個角落,超過14萬個公私營場所參與,錄得超過900萬次下載,成為香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並已成為防疫抗疫不可或缺的工具。資科辦聯同各局、部門,透過不同媒介,包括電視短片、動畫、社交媒體,舉辦多個記者會、簡介會,走訪多個地點,包括商場、街市等,加深市民對「安心出行」的認識。從推出至今,資科辦不斷聆聽市民意見,新增了不少便民的功能,如電子針卡、「疫苗通行證」、「紅、黃碼」制度、檢測登記碼、同行人士「疫苗通行證」等。資科辦亦於25個港鐵站設立了流動支援站,並提供「安心出行」電話熱線,以不同的途徑協助市民使用「安心出行」。

資科辦會繼續本着以民為本的服務文化的精神,持續優化程式,以協助社會盡快復常。

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展示電子針卡
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展示電子針卡。
25個港鐵站設立了流動支援站,協助市民使用「安心出行」
25個港鐵站設立了流動支援站,協助市民使用「安心出行」。
市民可同時儲存自身及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證」。
市民可同時儲存自身及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