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創科網上平台(E&M InnoPortal)
機電工程署

卓越服務@政府
2022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一直以靈活創新的思維,致力為香港市民締造一個機電安全可靠而又節約能源的生活環境。為配合政府發展創新科技的政策方向,機電署擔當政府的「創新促成者」角色並於2018年6月設立「機電創科網上平台」(E&M InnoPortal),支援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加強與創科界別的協作,促進應用新科技以優化服務、支持智慧城市發展及實現碳中和。

需求主導 配對方案 促成協作

「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羅列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以及機電業界的服務願望,讓創科界別(包括初創企業及大學)提出相應的創新科技解決方案以作配對。機電署會為合適方案提供政府場地,以協作形式開展試驗及先導項目,並將已核實的個案表現報告上載到平台與公眾分享,共同促進創新科技的研發和應用。截至2022年11月,「機電創科網上平台」已收集了超過420項服務需求和超過1 000個創科解決方案,並促成超過160項實地試驗。

伙伴協作 推動應用 惠及市民

機電署一直與各策略伙伴合作無間,並已與八所本地大專院校、七所本地創科機構及三所大灣區創科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策略伙伴關係。這些策略伙伴涵蓋來自科研和學術機構的大量初創企業及頂尖方案專家,為機電署進行創科工作提供堅實的支持。

憑藉「機電創科網上平台」奠定的基礎,機電署會繼續推廣該平台,並鞏固與創科方案提供者的網絡,以推動政府更廣泛地應用創新科技,共建創科方案,從而為市民提供精益求精的政府服務。

有關「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的詳情,可瀏覽 inno.emsd.gov.hk

「機電創科網上平台」促進各政府部門的創科願望與創科界別的方案進行的配對。
「機電創科網上平台」促進各政府部門的創科願望與創科界別的方案進行配對。
機電署於2019年6月首次舉辦的「機電創科網上平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建立策略伙伴關係。
機電署於2019年6月首次舉辦「機電創科網上平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建立策略伙伴關係。
部分經機電創科網上平台成功配對的項目於機電署總部大樓的機電創科專區展示。
部分經「機電創科網上平台」成功配對的項目於機電署總部大樓的機電創科專區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