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協作 有效支援消費券計劃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卓越服務@政府
2022

為鼓勵本地消費,加速經濟復蘇,政府在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整個計劃只有四個月籌備,在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統籌協作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各持份者緊密合作,主導技術交流,為計劃提供整體科技設計和建議,以提升處理整個登記和發券的效率。

簡化及完善身份認證程序 達致便民利民

為了令市民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登記,資科辦構建網上登記平台以鼓勵市民以電子方式進行登記。登記平台提供多個渠道,包括回答保安問題、透過「智方便」應用程式或上載香港身份證複本以作實時身份認證,同時採用光學字元辨識技術以確保上載複本的品質。

善用科技 確保市民登記順暢

資科辦採用多個科技方案,包括政府雲端基礎設施服務、虛擬等候房間、內容分發網路及流量清洗服務,以確保有效和安全地處理大量的網上登記。結果使用電子登記佔整體登記人數的94%,大幅減低了市民因使用書面表格而出現錯誤填寫的情況,大大提升計劃推行效率。資科辦亦訂定統一技術介面與持份者的系統相互對接,達至數據互通,加快處理流程。

緊密協作 成效顯著

計劃首日登記人數已超過150萬,絕大部分市民能在數分鐘內完成電子登記。在開始登記的不足一個月後,已順利向首批約550萬名合資格市民發放第一階段消費券,充分體現各持份者緊密協作及利用科技的成效。

齊齊消費 帶旺經濟
齊齊消費 帶旺經濟。
消費券計劃登記和發券流程
消費券計劃登記和發券流程。
善用科技 確保市民登記順暢
善用科技 確保市民登記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