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填海 數碼管理
土木工程拓展署

卓越服務@政府
2022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是大嶼山首個智慧型低碳社區的試點,推行智慧、環保及對環境氣候具抗禦力的城市概念。計劃涵蓋現有東涌新市鎮東、西兩面。東面以填海造地130公頃,即約六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

創新填海技術 – 「深層水泥拌合法」

東涌新市鎮擴展是首個應用「深層水泥拌合法」的工務工程項目,以非浚挖式,即不移除海床淤泥的方法填海造地。此項技術能在短時間內於海床建成堅硬的水泥拌合柱,承托新建造的海堤和填料。除了能令填海造地的時間大大縮短外,還不涉及挖掘海床及運走淤泥,有效降低對附近水質及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

保育天然生態及可持續發展 – 生態海岸線

計劃亦於填海區域長約4.9公里的海堤,引入長約3.8公里、全港首條生態海岸線。海岸線採用三種設計,分別為紅樹林、岩石及直立式生態海岸線。生態海岸線於保護海岸的同時,也為海洋生物締造沿岸的宜居生態環境,提升生物多樣性。

創新科技 – 數碼化工地管理

於工程期間,項目採用嶄新的「數碼分身」技術,建構智慧工地。透過物聯網感測器,收集並整合工地各項施工數據和紀錄,然後傳送至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的智能平台,以模擬地盤的運作,在虛擬空間為工地構建一個同步的「數碼分身」,讓工程團隊可以即時掌握整個工地的狀況,作出快捷及準確的決策,加強日常工地管理和促進團隊間的協作。

上述的創新科技應用使填海工程能夠以環保、高效及可持續發展的技術迅速進行。工程於2017年12月展開,只需27個月便完成首幅土地並於2020年3月交付房屋署作公營房屋發展。及後陸續交付更多土地作房屋及綜合發展等用途。填海工程項目餘下的工程及相關生態海岸線將於2023年完成。

2022年10月的工地鳥瞰圖 – 130公頃填海土地及4.9公里海堤。
2022年10月的工地鳥瞰圖 – 130公頃填海土地及4.9公里海堤。
深層水泥拌合法工程船。
深層水泥拌合法工程船。
生態海岸線(試驗場)。
生態海岸線(試驗場)。